HSUHK | EN | A A A

课程设计

课程结构

环球英语文学文化研究文学硕士课程课程硕士课程
0
学分

=

0
必修学分

+

0
选修学分

毕业要求

学生必须完成最少 24 包括3学科5学科*获得D以上成绩;累计成绩平均(cGPA)2.0以上。
除GELC6004专题研究为6学分学科外,所有学科皆为3学分学科。
 
*GELC6004,4学科

必修学科

本学科为学生提供文学研究生必需的批判讨论及解释学知识,包括讨论一系列传统文学和重要范例,并基于解释学和批判学讨论基础议题。
学科亦会专注在社会科学和哲学的最新研究动向,及其对文学和文化研究带来的影响,为学生奠下批判研究理论基础。

学科旨在仔细介绍世界文学的理论、历史和实践。我们会首先讨论世界文学理论的关键议题,例如传播、翻译、比较研究、读者群、本地文学等。学科其后则以案例研究的方法,研究世界文学作家,例如康德、也夫斯基、易卜生、艾兹拉庞德、莫里森和石黑一雄。碍于作品众多,本学科会主要集中以英文出版和发行的作品。

本学科为学生广泛概述英语发展成为全球语言的历史原因。学科亦仔细研究英语,在世界各地广泛的社会文化和政治背景下的语言特征、作用和地位。本学科旨在透过分析英语中不同种类的语言特征,培养学生的语言技能,及学会欣赏不同社会文化背景带来的影响,包括接触的语言和多语现象。

選修學科*

统整研究是在指导下完成的学生独立研究,最终在完成毕业论文或其他研究成果中,二择其一。学生将会撰写:(1)学术著作,如原创论文或学术档案等,或(2)以非学术形式反映的作品,例如纪录片或网站等创意作品或非小说类型,当中附有基本逻辑、文献探讨和详细说明作品的研究基础。无论独立研究采用哪一种呈现方式,统整研究旨在给予学生应用文学、其他文化文本中,由创作、制作及接收中所涉猎的所有知识。

全球气候变化,从政治和生态的角度上,对应了世界末日论这种历史悠久的想法。生态系统崩溃,全球暖化和大规模灭绝是我们每天都会用到的术语。本学科旨在为学生在本框架下介绍环境人文学研究。环境人文学作为一个充满活力和令人振奋的发展中研究领域,在人文学框架下汇集了的环境和生态学分支。学科会集中探讨气候灾难当中,生态批评学和环保文化研究来探索气候灾难的征兆,同时亦会向学生介绍其他领域,包括后殖民灾难研究、环境哲学、历史和人类学。学生会提高他们在不同领域和其他重要研究分支的了解,从而批判和积极地加入这个投入现今世代最逼切的议题。

新自由主义是一种政治经济模式,旨在消除市场障碍和限制学,尤其专注于全球化贸易和金融网络中的国际资本流动。本课程旨在为学生介绍新自由主义所带来的文化影响,并考虑它如何影响文学和文化文本的生产,传播和接收。由结合近距离和远距离阅读开始,研究假设全面及可行地了解复杂的新自由主义的网络。

本学科以数码及认知学面向,教授学生探究文学及文化学的知识。学科以人工智能、认知心理学和语言学作为文学批评的理论基础,旨在建立人文和科学两个主要领域的桥梁,从而研究阅读、写作和认知之间的关系。学科将会仔细分析文学体裁、诗歌和戏剧,令学生探索文学的原型性和看法,以及由框架、图式和剧本塑造出对人类认知和叙事的概念结构。与此同时,本学科以人工智能和数码工具回答数码时代文学研究的议题,尤其是数量、距离和规模的相关问题。

此科目的研究范围包括戏剧理论、形式和风格、主题和艺术时期或运动、类型和制度,以及与戏剧有关的类型或子类型。本科目的重点在理论与实践之间的互动,文本分析会根据文化和历史背景查进行研究。

本科目从跨文化的角度介绍戏剧作为文学和表演的比较研究,使学生熟悉研究的基本技巧和方法,提高辨别问题及研究的能力。本科目使用原创文学文本和舞台文本,让学生了解领域的历史和当前发展,研究比较戏剧作为方法论的概念,探索跨文化背景下戏剧研究中涉及的各种文学和文化问题。通过学习此科目,学生将掌握戏剧和表演的跨文化研究概念和文学批评方法。

此科目将探索环球戏剧家是如何形成,以及全球化过程中如何产生变化。透过同时利用环球/本地互动,以及殖民和后殖民的的范例去学习普世模式和特殊模式的概念。科目亦会讨论东方的戏剧哲学和概念作为西方传统的创新。此科目所学习的戏剧家包括易卜生、布莱希特、贝克特、品特、安部公房和高行健。

此科目中会从一些演出,例如莎士比亚和易卜生,探索环球剧场表演和转变的形成。此外,科目更会考察与新艺术视野和意识形态表现相关的表演及改编的风格之变化。

*学生必须GELC学科
 
#申請修讀GELC6004者,递交定的研究计划教学团队考虑

gelcs@hsu.edu.hk

(852) 3963 5411 / 3963 5714

fb.me/hsuhkeng

© 2021 香港恒生大学, 版权所有。私隐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