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UHK | EN | A A A

課程設計

課程結構

環球英語文學及文化研究文學碩士課程是一個一年全日制課程或兩年兼讀制的修課式碩士課程。

0
學分

=

0
必修學分

+

0
選修學分

畢業要求

學生必須完成修讀最少 24 個學分,包括在3個必修學科及5個選修學科*並獲得D級或以上成績,及;累計成績平均績點(cGPA)達2.0或以上。

除GELC6004專題研究為6學分學科外,所有學科皆為3學分學科。

*若修讀GELC6004,則為4個選修學科

必修學科

本學科為學生提供文學研究生必需的批判討論及解釋學知識,包括討論一系列傳統文學和重要範例,並基於解釋學和批判學討論基礎議題。

學科亦會專注在社會科學和哲學的最新研究動向,及其對文學和文化研究帶來的影響,為學生奠下批判研究理論基礎。

學科旨在仔細介紹世界文學的理論、歷史和實踐。我們會首先討論世界文學理論的關鍵議題,例如傳播、翻譯、比較研究、讀者群、本地文學等。學科其後則以案例研究的方法,研究世界文學作家,例如康德也夫斯基、易卜生、艾茲拉龐德、莫里森和石黑一雄礙於作品眾多,本學科會主要集中以英文出版和發行的作品。

本學科為學生廣泛概述英語發展成為全球語言的歷史原因。學科亦仔細研究英語,在世界各地廣泛的社會文化和政治背景下的語言特徵、作用和地位。本學科旨在透過分析英語中不同種類的語言特徵,培養學生的語言技能,及學會欣賞不同社會文化背景帶來的影響,包括接觸的語言和多語現象。

選修學科*

統整研究是在指導下完成的學生獨立研究,最終在完成畢業論文或其他研究成果中,二擇其一。學生將會撰寫:(1)學術著作,如原創論文或學術檔案等,或(2)以非學術形式反映的作品,例如紀錄片或網站等創意作品或非小說類型,當中附有基本邏輯、文獻探討和詳細說明作品的研究基礎。無論獨立研究採用哪一種呈現方式,統整研究旨在給予學生應用文學、其他文化文本中,由創作、製作及接收中所涉獵的所有知識。

全球氣候變化,從政治和生態的角度上,對應了世界末日論這種歷史悠久的想法。生態系統崩潰,全球暖化和大規模滅絕是我們每天都會用到的術語。本學科旨在爲學生在本框架下介紹環境人文學研究。環境人文學作為一個充滿活力和令人振奮的發展中研究領域,在人文學框架下匯集了的環境和生態學分支。學科會集中探討氣候災難當中,生態批評學和環保文化研究來探索氣候災難的徵兆,同時亦會向學生介紹其他領域,包括後殖民災難研究、環境哲學、歷史和人類學。 學生會提高他們在不同領域和其他重要研究分支的了解,從而批判和積極地加入這個投入現今世代最逼切的議題。

新自由主義是一種政治經濟模式,旨在消除市場障礙和限制學,尤其專注於全球化貿易和金融網絡中的國際資本流動。本課程旨在爲學生介紹新自由主義所帶來的文化影響,並考慮它如何影響文學和文化文本的生產,傳播和接收。由結合近距離和遠距離閲讀開始,研究假設全面及可行地了解複雜的新自由主義的網絡。

本學科以數碼及認知學面向,教授學生探究文學及文化學的知識。學科以人工智能、認知心理學和語言學作為文學批評的理論基礎,旨在建立人文和科學兩個主要領域的橋樑,從而研究閱讀、寫作和認知之間的關係。學科將會仔細分析文學體裁、詩歌和戲劇,令學生探索文學的原型性和看法,以及由框架、圖式和劇本塑造出對人類認知和敍事的概念結構。與此同時,本學科以人工智能和數碼工具回答數碼時代文學研究的議題,尤其是數量、距離和規模的相關問題。

本科目從跨文化的角度介紹戲劇作為文學和表演的比較研究,使學生熟悉研究的基本技巧和方法,提高辨別問題及研究的能力。本科目使用原創文學文本和舞台文本,讓學生了解領域的歷史和當前發展,研究比較戲劇作為方法論的概念,探索跨文化背景下戲劇研究中涉及的各種文學和文化問題。通過學習此科目,學生將掌握戲劇和表演的跨文化研究概念和文學批評方法。

此科目的研究範圍包括戲劇理論、形式和風格、主題和藝術時期或運動、類型和制度,以及與戲劇有關的類型或子類型。本科目的重點在理論與實踐之間的互動,文本分析會根據文化和歷史背景查進行研究。

此科目將探索環球戲劇家是如何形成,以及全球化過程中如何產生變化。透過同時利用環球/本地互動,以及殖民和後殖民的的範例去學習普世模式和特殊模式的概念。科目亦會討論東方的戲劇哲學和概念作為西方傳統的創新。此科目所學習的戲劇家包括易卜生、布萊希特、貝克特、品特、安部公房和高行健。

此科目中會從一些演出,例如莎士比亞和易卜生,探索環球劇場表演和轉變的形成。此外,科目更會考察與新藝術視野和意識形態表現相關的表演及改編的風格之變化。

*學生必須選修三科GELC學科

#申請修讀GELC6004者,須先遞交暫定的研究計劃書供教學團隊考慮。

gelcs@hsu.edu.hk

(852) 3963 5411 / 3963 5714

fb.me/hsuhkeng

© 2021 香港恒生大學, 版權所有。私隱政策